歡迎光臨

苗栗高鐵站乘車指南!

前 言:此篇苗栗高鐵站乘車指南搜羅所有你想知道的高鐵資訊,包含苗栗高鐵站購票處與苗栗高鐵站乘車指南!

苗栗高鐵站購票


高鐵苗栗車站大廳採用挑高設計,將二樓的樓地板面積縮減,以減少大廳區域的壓迫感。車站為鋼骨的搭建而成的建築體,並以飾條或飾板加以美化。由於車站大量採用玻璃帷幕,可以增加採光量,減少人工照明的使用。

點擊直達☞:苗栗高鐵站出入口

在一樓大廳中一共設有八部自動售票機,可以購買台鐵各車站的車票,其中第四部售票機為 "網路/語音訂票" 取票專用。另外第八部自動售票機為身障人士專用,因此高度較低。

苗栗高鐵站一共設有六個人工售票窗口,其中第一號至第四號為 "當日票/預售票" 窗口,第五號為 "商務車箱/升等" 窗口,第六號為 "孕婦/年長/無障礙專用" 窗口。售票窗口前方亦設有另一個獨立的櫃台,為旅遊資訊服務站。

點擊直達☞:台灣高鐵訂票

早期的高鐵車站之旅客資訊系統(PIDS)是以綠色字體的跑馬燈顯示各列車的停靠站,新設車站改以燈號顯示。南下方面的列車,以淡藍色點表示已經經過且停靠的車站,黃色點表示所在地的車站,綠色點表示將停靠的車站;另外比較大的圓點表示主要車站。北上方面大致上與南下的顯示方式相同,但顏色為水藍色。不論北上或南下,若經過的車站為非停靠站,則以「-」表示。旅客資訊系統之最下欄,以跑馬燈顯示最近列車的車次及停靠站,相關宣導活動亦會顯示在此欄位。

點擊查看☞:台鐵時刻表

有些商務旅客到了高鐵車站後可能會有租車的需求,在高鐵苗栗站第一號門及第二號門間的轉角處,有中租租車、安維斯租車、和運租車及格上租車等四家公司提供租車業務。

早期高鐵車站的便利商店全都是統一超商(7-ELEVEN),現在有部分車站已陸續改由全家便利商店(Family Mart)經營,如:高鐵新竹站、高鐵嘉義站等。高鐵苗栗站的超商,目前是由全家便利商店獨營。

沿著全家便利商店旁邊的走廊行走,就可以直通第五號出入口及台鐵豐富車站(新站體),走廊旁邊設有洗手間、哺給乳室及公共電話。長廊頂部的天花板以縷空的方式設計,搭配白色懸吊的飾板,天花板內的各式管線一覽無遺。

苗栗高鐵站乘車指南


車站大廳(1F)的部分與驗票閘門(2F)之間,設有雙向的電扶梯及較窄的樓梯,為了鼓勵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搭乘電梯,因此電扶梯入口設有類似車阻的立柱。

二樓的部分的部分主要作為穿堂層,以聯絡兩座側式月台(壁岸式月台),並設有七個驗票閘口。驗票閘口中最靠近服務台者,為攜帶大件行李、嬰兒車、行動不便者之旅客專用,其閘門有加寬以方便上述旅客進出。

驗票閘口上方設有新型的旅客資訊系統(PIDS),其顯示方式與售票窗口上方的看板完全相同。驗票閘口搭配上旅客資訊系統,就像來到大型國際機場的查驗通道。

通過驗票閘門的付費區內也有全家便利商店,其規模較大廳層的主店面小,陳列的商品也較少,但仍然有提供大亨堡、茶葉蛋等熟食及一些必須要加熱的微波食物。

由穿堂層通往月台層的通道,由雙向的電扶梯及雙向的樓梯所構成,而且是付費區唯一個可以通道月台層的通道,並沒有設置其他的出入口。若是攜帶大件行李、行動不便者,可以使用電梯。

與早期通車之車站不同之處,在於新設之車站由穿堂層通往月台層的電扶梯扶手下方有裝燈條,並且會發出淡淡的藍光。電扶梯兩側外方有加設高聳的鐵欄桿,防止旅客因不當使用而墜落。

由於高鐵苗栗站月台層通往穿堂層只設有唯一的通道(內含雙向電扶梯及雙向樓梯)及唯一的電梯,因此在出入口附近設有非常寬廣的空間,此空間是所有高架高鐵站中最寬的區域,以應付上下車時的人潮。

過驗票閘門要前往南下月台(第一月台),必須沿著付費區內全家便利商店旁的通道前進,其入口處有非常大的落地窗,可以看到台鐵豐富車站。南下月台的通道同樣設有雙向的樓梯、雙向的電扶梯及電梯。

高鐵苗栗車站一共設有兩座側岸式月台,其通過線位於站體的正中央,緊鄰於月台邊者為停靠線。除了通過線外,於停留線之北上端及南下端各設有工程及安全側線,另兩通過線間亦設有橫渡線。高鐵苗栗站不論北上或南下方向皆有隧道,南下為後龍隧道(長1232公尺),北上為造橋二號隧道(長457公尺)。

月台上設有小型的候車空間,內設有不鏽鋼座椅可供旅客使用,但沒有設置類似新竹車站的封閉式月台候車室,若冬天東北季風來襲會相當寒冷。

高鐵苗栗車站的月台層採用直接式照明,其燈具安裝在月台邊緣,相關的管線則隱藏在燈具內,以免造成視覺上的雜亂。車站內配置有四股軌道,中央的兩股為通過線,並設有隔音牆與停留線相隔。

高鐵苗栗車站月台層配置有兩座側岸式月台,由於是高架車站,因此月台高度離地面約13公尺,邊緣設有高度約123公分之鐵欄杆。雖然月台邊緣設有鐵欄杆,但是卻無法阻擋有心人,2018年7月高鐵台南站就有發生旅客輕生越過鐵欄杆而墜樓的憾事。

通過豐富車站新站場的台鐵EMU800型電聯車,其數量共86組,與EMU500之數量相同;但EMU500可以單組行駛,EMU800必須要兩組編成才能行駛。

早期的台灣高鐵各車站月台採用的是多欄式的旅客資訊系統,共可以顯示當前列車即下一班列車共兩個車次,若有延遲訊息,則顯示在延遲的欄位,以「分(Minute)」為單位。

目前台灣高鐵的左營、台南、嘉義、台中、…等車站之月台是使用舊式的資訊系統,月台標示為白字、字型為魏碑體,所有欄位的顯示內容皆為紅色字體。新型的旅客資訊系統月台的中文標示改為直式的細圓體,欄位雖然維持多欄式,但顯示屏只有三欄,並支援多彩字體。

目前使用此種旅客資訊系統的高鐵車站有苗栗、彰化及雲林,至於高鐵南港站採用鐵路改建工程局(改名「鐵道局」)所設置的圖文式旅客資訊系統,其顯示方式與現行的純文字看板有很大的差異。

往南下方向看去,可以看到新港、後龍一帶的山頭,台灣高鐵於苗栗車站南方將會跨過後龍溪,之後鑽入後龍隧道(1232公尺)及苗栗隧道(3060公尺)。

往北上方向看去,可以看到紅色的鋼桁架橋及略帶上坡的長直線路線,台灣高鐵將會在此跨過省道台13甲,進入造橋一帶的山區,並穿過造橋二號隧道(457公尺),跨越國道1號,再穿過造橋一號隧道(236公尺)。

台灣高鐵苗栗站北方的紅色橋樑,屬於華倫式下承式鋼桁架橋,橋下為台鐵山線鐵路。「華倫式」之英文名稱為「Warren Truss」,其正統的鋼桁架組裝是沒有垂直部件的,不過有些華倫式桁架橋仍會安裝一些垂直部件,以防止橋樑挫屈(又稱「變化型」或「分段華倫式」)。下承式:指橋樑的主要結構在承重部件下方者,承重部件包含:桁架、主樑…等。

— END —

沒有評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