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苗栗高鐵站附近景點

前 言:今天小編要為大家介紹高鐵苗栗站周邊景點,讓大家可以趁節假日期間搭乘舒適又便捷的高鐵,體驗苗栗高鐵站附近景點一日遊!

一、客家圓樓


從鑽石級綠建築高鐵苗栗站下車,造訪獨特建築、培養人文氣息,買搶手的窯烤麵包,說走就走,來趟客家庄一日小旅行。

2014年落成的苗栗客家圓樓為中國福建永定的土樓「振成樓」樣式,座落在苗栗高鐵站特區,與苗栗高鐵站比鄰,完工初期掀起許多爭議與話題,也是苗栗高鐵站周邊最近的景點。苗栗客家圓樓以早期客家土樓為藍本建造,圓樓建築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結合周邊公園,成為居民休閒及文化展覽使用、假日偶有農夫市集。

客家圓樓位於苗栗縣後龍鎮,鄰近高鐵苗栗站,因此交通相當方便。客家圓樓的外觀為仿造福建土樓所建造的環形建築;內部則以客家文化為主軸,分為地下一樓的「多媒體放映室」、一樓的「圓型展演劇場」、二樓的「客家戲曲館」、「客家音樂館」、「城市文化交流展」,以及三樓的「DIY研習教室」、「多媒體互動專區」等。此外,客家圓樓週邊還有設置環池步道、觀景弧形平台、入口迎賓廣場及北勢溪親水廊道等,每晚七點和八點在親水廊道還有水舞表演,民眾可以在這邊悠閒的散步,白天、夜晚各有不同風情!

客家圓樓 日夜玩法不同

晝夜至此各有不同玩法,白天可以沿著親水步道騎腳踏車,或是相約漫步談天,是全家大小同遊的好選擇;傍晚圓樓會亮起燈光,亮影倒映在水面上形成如詩如畫的美景,替夜色增添幾許光彩。這座圓樓建築是以福建客家土樓為意象,外觀氣勢恢弘,走進內部則可見台灣客家戲曲、音樂發展等展示簡介,也別錯過在1樓中庭廣場的客家戲台稍作停留,這裡除了會在節日舉行客家八音、採茶戲等表演,也會提供在地表演團體使用,除了好玩,各種在地販售的客家美食也讓人垂涎三尺,是遊客體驗客家文化的新據點。

雖然2014時榮獲全台爆紅五大景點中的第二名,但現在平日來客家圓樓真的有些冷清,展覽也沒有預料中的豐富。建議可結合周邊的北勢溪親水廊道、英才書院及市區景點,行程上會更加豐富一些。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校椅里7鄰新港三路295號
電話:(037)732-940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09:00~17:00(每週一休館)

二、英才書院


凝結書香的四方天地 體驗3D祭典

參觀完客家圓樓,還可以到鄰近的英才書院走走,「英才書院」前身為「閩南書院」,總面積約三千坪,參考了閩南建築語彙以及各地書院的精神,並且結合古法與創意的二元概念,採用仿古原則的建築空間結構,內建水池水橋的創意文學意境,打造新興休憩空間。與苗栗客家圓樓共同位於苗栗後龍高鐵特定區內。

於2015年開放的英才書院裡頭供奉的文昌帝君是從四川省梓潼縣文昌祖廟特地恭請來台,院內另規畫有文昌祠(祀奉文昌帝君)和大成殿(祀奉至聖先師孔子)。除了拜見神祇,靜態展示館有古代文具及科考用具展示、體驗3D祭典、英才方言導覽,動態展示館有環形劇場、虛實幻象、三鼎甲,講學堂則是樂齡大學和讀經班活動之處,全院書香滿溢。

「閩南書院」整合了造橋鎮及後龍鎮的鄉土教育資源,創造出具有「講學、廟祀、課士」功能的書院,內部規劃出文昌祠、大成殿、講學堂、靜態展示區、動態展示區、開放空間區,以及強調閩南文化特色的社教館所,並且融合了生態與永續的概念,讓民眾來此可以體驗教育、休閒、生態及環保等多功能的建築之美。

雖然是後期新建的建築,入口門廳、講堂、左右學舍、曲廊、文昌祠、跨越滯洪池的狀元橋都參考了閩南建築樣式與書院的精神。園區中則規劃了文昌祠、講學堂、大成殿、靜態展示區、動態展示區等設施,過去總能吸引許多考生前往祭祀文昌帝君。

院內也提供古裝換著,讓旅客穿上復古的古裝在宅院內拍照,重溫懷舊的時空氛圍。但現在平日來一樣人潮寥寥無幾,冷清的可以。

開放時間:09:00-17:30
景點位置:苗栗縣後龍鎮新港三路700號
官方網站:點擊真達

三、好望角


台灣海峽上的浪漫澄月

苗栗後龍鎮中和里灣瓦之間的丘陵有一處好望角,沿途有著白色巨大的風力機組,是西濱沿海的景點之一。站在好望角往下俯瞰,可望見港灣海浪潮汐與一望無際的湛藍海洋,日出和日落更是好望角的著名景致。除了美景之外,好望角還有已經歷數百年的平埔族傳統捕魚石滬,相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與教育意義。

好望角位處於濱海山丘制高點,居高臨下視野遼闊,不僅可以看見一望無際的海洋及一排排的風力發電機,日出、日落時分還可以欣賞夕陽與港灣交織如畫的美景,十分迷人!

苗栗後龍鎮的好望角是苗栗著名的夕陽景點,只要是好天氣來,從好望角看出去就是一片台灣海峽美景。第一次知道好望角是大學的時候,跟我同寢室的室友帶著我回他的苗栗家鄉遊玩,他用了三天時間騎著機車帶領我走遍苗栗的大街小巷,當時他就跟我說有個景點我一定會喜歡,也是他們在苗栗時不時就會去的景點,就是後龍的「好望角」。

電話:037-374375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灣瓦村

四、慈雲宮


位在縱貫公路東側的慈雲宮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為後龍鎮歷史最為悠久的廟宇,寺廟中也有許多年代久遠的歷史文物,包括乾隆時期的古供桌與印有光緒皇帝宮印的「與天同功」匾額,相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慈雲寺主祀神祇為媽祖,配祀神祇為土地公與註生娘娘。現今廟宇外觀是為民國七十三年所改建的,建築富麗堂皇,長年香火鼎盛。

慈雲宮為苗栗縣境內唯一保有歷史文獻最完整的廟宇之一,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神,建廟迄今已有250年歷史。到當地信仰中心慈雲宮拜拜求平安,品嘗廟口知名的小吃墊墊胃,吃飽喝足了,帶點伴手禮和親朋好友分享這樸實小鎮的美味。

慈雲宮廟內恭奉後龍媽祖、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境主公、太歲星君、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香火鼎盛。每年元宵節慈雲宮還會舉辦踩街遊行、攻砲城、元宵晚會,為後龍地區重要的民俗活動之一,民眾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前來體驗看看。

後龍黑輪伯:從高中吃到而立之年的記憶黑輪味

這間在慈雲宮旁的黑輪小店千萬不能錯過,小店遠近馳名,是到後龍一遊必吃的好味店家。老闆原本只是從事烤魷魚及賣紅茶的小本生意,經過一番思量,決定嘗試改變,慢慢將小店轉型成黑輪專賣店,湯頭、調料,每一道手續都有獨門祕方。

店內各式關東煮泡在熱湯中,從黑輪、菜捲、苦瓜、蘿蔔等等應有盡有,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店家還推出了各種組合套餐。每次只要有到後龍,便會到此間店報到,吃的熱呼呼的關東煮吃到滿身大汗,卻也吃的回憶滿滿。

杏仁露刀削冰:季節限定!太晚來賣完就收攤的杏仁露

在慈雲宮對面這間杏仁露刀削冰是當地開業超過五十年的老字號店舖,每年只在夏季期間營業,但杏仁露配上傳統刀削碎冰、最後再擠上一點檸檬汁,總是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品嚐這一口在嘴裡酸甜冰涼的古早味。店家為了方便客人點餐,推出了推薦組合套餐A、B、C三種,除了杏仁露及粉條以外,還有紅豆、綠豆、愛玉、花生、草莓、百香果等等配料,任選三樣的價格都是45元。當天最後一碗粉條被我買走,許多居民前來購買杏仁露發現粉條賣完了露出失望的神情,甚至還誓言隔天一定要買到粉條,由此可見傳承六十年的好滋味依然令人無法抗拒。

後龍餡餅:比拳頭還大的餡餅居然只要40元!(20年老店)

藏身在後龍慈雲宮附近的「後龍餡餅」老闆娘陳媽媽以獨門口味去製作、調味每一份餡餅。而且餡餅每一顆都比拳頭還大,特大份量卻只賣銅板價深受不少人喜愛,開業至今已經有二十多年歷史,是不少後龍人午後最愛的點心,讓只要餡餅一出爐,很快就被秒殺一光,即便是平日來光顧後龍餡餅也是需要小排隊,看得出來店家受歡迎的程度之高!

電話:037-722367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中龍里三民路120號

五、台灣水牛城


台灣水牛城原為後龍觀光運河,是座農場,也是座小型動物園,園區內規劃生態美景區、露營烤肉區、可愛動物區及三合院古屋餐廳等。

園主因對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水牛有著濃厚的情感,因此將此地打造成一處以水牛為主題的觀光農業園區。園區當中不僅有水牛,還有其他迷你馬、孔雀、珠雞與山羌等動物,儼然像是一座小型動物園。園區裡也有多種植物,包括台灣楓香欖仁、大葉山欖、茄苳與豔紫荊,並隨著不同季節變換不同的景緻。除了美味的古早味餐飲服務之外,近來更發展觀光住宿,讓民眾可以在水牛城中悠閒的休憩渡假。

從入口到餐廳的沿途道路兩旁,有由台灣楓香欖仁、百年刺桐、茄苳、豔紫荊等數種茂密枝葉建立而成的「綠色隧道」,園區內還有飼養台灣水牛、罕見的白水牛,以及山豬、山羌、梅花鹿、迷你馬、鴕鳥、孔雀等,自然生態豐富,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休閒勝地。

電話:037-732097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17鄰181-11號
營業時間:遊園時間 08:00~21:00 / 餐飲時間 11:00~21:00

六、外埔漁港


外埔漁港位在後龍鎮的海埔里,自民國六十五年開始經過多次的擴建,成為苗栗地區最具規模的第三類漁港,目前漁港內的設施有漁貨拍賣場、給水站、儲油庫與製冰冷凍庫等。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觀光事業,包括綠化環境、興建愚人碼頭木棧道、浮動碼頭與遊客中心等,將外埔漁港打造成為觀光漁港碼頭。

外埔漁港為苗栗最具規模之漁港,漁產相當豐富,來到這裡除了可以品嚐新鮮的海產料裡之外,吃飽後還可以散步、吹海風、欣賞海景,十分愜意!

電話:037-433075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海埔巷13之5號

七、媽靈宮


媽靈宮屬於忠烈祠廟,主祀神祇為「大將媽」王寶英,大將媽傳為清乾隆皇帝的第九皇妃。清乾隆六年時,明朝遺族李時堯以彰化為據點於民間叛亂,誓為反清復明擾亂百姓,「大將媽」王寶英之父向乾隆請令帶領王坑郎與官兵五百渡洋圍剿李時堯,然而於苗栗後龍鎮中和里與南港交界處臥犬山遇襲,王寶英與五百官兵皆壯烈犧牲。後來當地居民因感念王寶英與官兵忠勇愛國,將官兵之骨骸歸綜,興建以王寶英為主神之廟宇,並將奉王寶英為大將媽,劉玄祥為大將爺供民眾祭拜。

電話:037-921381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80號

八、後龍過港隧道


日據時代興建的紅磚隧道中最漂亮的一座百年隧道~功維敘隧道。

位於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1998年停用後,這幾年隧道內裝上七彩的燈光,隨著燈光的變換,讓這條百歲的隧道變的好美麗也好夢幻,火車迷的景點收集又再增一枚了,這裡全程都可以推推車哦,是個老少咸宜的散步景點。

苗栗海線秘境「後龍過港隧道」,已有百年歷史,連續三個隧道構成夢幻的七彩鐵路自行車隧道,絢麗的燈光打在紅磚砌成的舊隧道,彷彿漫步在浪漫的星光大道,沿著鐵道旁的小徑,可以登高望遠看風車,喜歡戶外輕鬆免費景點的人,千萬別錯過了

地點:苗栗縣後龍鎮過港隧道
開放時間:24小時

結語


高鐵苗栗站自通車後,讓苗栗與台北等大都市的距離大幅縮短,而苗栗縣先前獲得兩座國際慢城認證,縣府文化觀光局以高鐵站為中心,整理大眾運輸旅遊路線及觀光景點,規劃出數條經典推薦路線,要讓城市客來個苗栗Run Away之旅。

苗栗以農業及觀光為產業主力,而高鐵苗栗站通車後,外地遊客要到苗栗旅行變得更省時與方便,文觀局推薦,遊客抵達高鐵苗栗站後,可先在旅遊服務中心索取「苗栗玩透透」,以取得詳盡旅遊資訊。

— END —

沒有評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