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竹北高鐵站導航

導航到竹北高鐵站


導航到新竹高鐵站

搜索:302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七路6號新竹
點擊鏈接:👉導航到新竹高鐵站👈

新竹高鐵站位置_新竹高鐵站 在 哪裡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七路6號

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七路6號

高鐵新竹站:新竹站位於台灣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依所在位置又稱高鐵六家站,為台灣高速鐵路的鐵路車站,與台灣鐵路管理局六家線的六家車站共站。新竹站采用高架車站設計,站內設有側式站台兩座,站區的總樓地板面積為20,360平方米。車站建築是由台灣建築師姚仁喜設計。
營業時間:06:15 - 23:45
【春節 2/15-2/16 延至 23:50】
售票時間:06:15 - 末班車發車時間

新竹高鐵站地圖

點擊查看:👉新竹高鐵站地圖👈

高鐵新竹站 高度


“新竹”一個古老的城市,一兩百年來,孕育了為數不少的客家族群;這裡也有世界馳名的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資訊工業的重鎮。每天,最新穎、最先進的技術在科學園區精密計算、研發生產的同時,周邊的傳統客家聚落裡,人們說著客語,如常生活著。除了古老/科學的人文對味十足,在氣候條件上,強勁的「新竹風」,也幾乎與這個城市齊名,街上的行人總是拉高衣領,緊押著帽簷。氣候,亦是城市性格中很鮮明的一環。

台灣高鐵新竹站最顯著的特徵為一覆蓋於軌道及橢圓形車站主體上之平行四邊形曲面屋頂,長約100米,寬70米,高26米,主要由6組立體空間桁架所支撐。整座屋頂在東西兩側有兩點落地,其落地處以一巨型混凝土柱腳為錨定。此屋頂之設計乃為對應日照及新竹風等環境因素之結果。

高鐵新竹站 高度 外觀

經過風洞試驗證實,其曲面具有將氣流導向上之功用,可減少西側廣場地面行人受當地知名新竹風之影響。橢圓形車站大廳兩側立面之玻璃帷幕因受曲面屋頂包覆而降低高度及面積,因此減少整體造價及空調負荷量。大屋頂之被覆材料因考慮材料維護問題及耐用 性而採用了不銹鋼板,也藉此強化車站外觀高科技意象感。

屋頂中央跨越軌道部分並無屋面覆蓋,以避免結構及候車旅客受中央兩線列車快速通過時之「活塞效應」氣流影響。此輕巧之屋頂不但造型美並契合當地物理環境之建築形式,使新竹車站成為一獨特而具地方特色之地標建築。

高鐵新竹站 高度 俯視圖

車站主體為一被大屋頂所覆蓋之橢圓形量體,以對稱方式配置於高架軌道兩側下方,並無前後站之區別,以強調東西兩側廣場之對等。地面層為非付費區之車站大廳,挑高約15M( 大屋頂下 ) 與 8M ( 軌道下 ) ,連結並運輸東側與西側進出的旅客。旅客經由驗票閘門進入付費區,沿著電扶梯或樓梯到達二樓之等候區。殘障者則可搭乘電梯直達二樓或月台層。一樓大廳東側與西側入口兩側另有規劃商業設施空間、公用電話與廁所,以便利在大廳之旅客的需求。橢圓形大廳外之南北側量體則為行政空間與機電空間。

高鐵新竹站 高度 內部

二樓主要為乘客候車區,乘客可以在此享有舒適與寬敞的休息等候空間。北上與南下等候區由一懸吊於大廳中之空橋所連接,若北上乘客疏忽由南下的驗票閘門進入付費區後,仍可經由此空橋到達北上的月台,使二樓之北上付費區與南下付費區行成線上之「Loop」。等候區各以兩座電扶梯與一座樓梯通達至月台層。南下北上月台層長度各約420M,由大屋頂及月雨庇遮蓋形成325M長之候車區。南北月台共計有10座緊急逃生梯作為緊急狀況時疏散旅客之用。

文章來自台灣出行資訊網站 thsrc.tw

— END —

沒有評論

發佈留言